Buzz戶外資歷:Airas IRR 繩索救援、體育署山域嚮導、溯溪嚮導、溪谷搜救專業訓練、山域搜救專業訓練、急流救援班(R1及R2)、初級雪訓、台灣百岳50餘座台灣溪谷及溪降30條。

 

玩具總動員裡的宇宙巡邏員巴斯光年的口頭禪是「To Infinity… and Beyond!」

眼前這位職業軍人出身的他,因為一身的魁梧而有Buzz的稱號,他在群山萬壑中找到了他的宇宙,他是Taiwan 368專業嚮導兼訓練組組長,也是戶外安全推廣協會的指導員,並投入中部搜救救難協會精進知識技能,推廣登山安全是他的終極任務;當有山難通報,則是隨時待命、投入第一線的搜索行動。

 

 

 

退伍前,Buzz沒有太多接觸戶外的機會,只能利用休假走走郊山,直到退伍,才與朋友首次登上第一座百岳ㄧ玉山。以往只能透過電視節目的畫面,在腦海中對高山的各種想像與揣摩,此刻有了具體而深刻的感受,稀薄冷冽的空氣刮著肌膚、鑽入了鼻腔,觸目所及是一道道深刻的稜線與層層疊疊的山巒,當然,少不了海拔高度變化帶給生理上的種種不適應。震攝於高山的巍峨壯闊,激發了Buzz對戶外的憧憬,也萌生以戶外為職的念頭。

 

新手之初,Buzz參加網路上的自組團與不認識的人一起爬山,並在因緣際會下與當時尚未成立Taiwan 368的創辦人陳彥宇相識於下雪的加羅湖畔,埋下日後合作的契機。後來,Buzz逐漸意識到自組團沒有專業嚮導的帶領且成員素質不一,隊伍結構伴隨著相當的風險和責任問題,於是參加中搜舉辦的登山研習營,累積登山能力、學習相關知識技能,陸續取得登山和溯溪的嚮導與教練資格。

系統性的課程安排,導入實際情境的操作訓練,在中搜三個多月密集受訓的過程讓Buzz獲益匪淺,日後也將這樣的訓練架構導入Taiwan 368嚮導的培訓,並著手規劃一系列新手登山系列活動,帶入行進步伐、地形路線、風險觀念與高山症等登山知識的分享。從戶外菜鳥變成登山教練,從自我能力的精進到課程的規劃,Buzz抱持的初衷莫過於推廣登山安全觀念。

 

「將你對登山安全的熱忱傳遞給身邊的人,再藉由他們擴散分享給更多的人,是一件很棒的事情,也是我從事戶外行業最重要的理念,我們希望不要再有遺憾的事情發生。」Buzz 認真表示。

Buzz不諱言在推廣上確實遇到困難,一方面登山大眾化,觀念推廣速度遠不及湧入山林的群眾,於是意外頻傳;一方面,理論與實務有落差,觀念也許人人都懂,但真遇上狀況時,是否能做出反應和正確的判斷?

身為指導員之一的Buzz提及 戶外安全推廣協會 與林務局合作推動 第三方協同留守平台計畫,任何人均可免費提出申請,讓專業的戶外人士成為隊伍的留守人。遇到狀況時,留守平台的窗口能提供應對的處置;若隊伍人員遲歸失聯,留守平台則會啟動救援服務,可說是風險管理的最後一道防線。

 

 

「從事戶外活動風險一定有,重要的是怎麼把風險降低。如果真的遇到狀況了,想辦法讓自己快點被找到,安全回家是唯一的目標。」Buzz 説。

加入搜救兩年多的Buzz表示,高達七成的山難通報與迷途有關,人一但面臨迷路,心理壓力會影響判斷力,到處亂竄,遠離路徑,若沒有攜帶適當的裝備,容易讓自身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裡。Buzz重申迷途時,應該原地待援,最不該做的就是往溪谷走。因為溪谷的地形複雜,需要團隊合作、技術器材的確保方能度過,許多迷途的人以為順著溪谷走就可以下山是非常錯誤的觀念,反而會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絕境。

 

 

給登山新手的幾點建議

  • 一、參與課程

學習相關知識,累積經驗值,把所學套用在登山上,藉由反覆的思考和演練加深印象,提升日後遇到狀況時應變能力和判斷力。

  • 二、攜帶適合的裝備

Buzz建議新手優先購買的裝備為:登山鞋、背包和機能服飾。登山鞋是攸關安全最切身的裝備,走在崎嶇不平的山徑,腳踝若沒有足夠的保護,鞋底抓地效果不佳,都有可能導致各種意外的發生。

  • 三、謹記迷途時的行動口訣:S.T.O.P.

Stop: 迷路之初,最重要的是停下腳步,避免偏離路徑、增加搜索的難度。

Think:思考自己的處境和位置和身上可運用的裝備和資源。

Observe:觀察周遭的環境是否有潛在風險,例如落石、斷崖等地形。

Plan:擬定待援的計畫。

  • 四、把握待援333原則

失溫3小時,沒水3天,沒有食物3週。待援時首要任務就是保持身體乾燥溫暖、避免失溫,在有飲用水的前提下,即便沒有食物,通常也可以支撐至少2-3週。

 

Buzz擁有的第一雙Hanwag登山鞋為Tatra II,拇趾外翻的楦頭是吸引他注意的原因

 

 

 

Hanwag ft. Buzz登山鞋之問與答

 

Buzz很欣賞日本的登山文化,日本人把登山當作修行,人在原始荒野中對物質的需求會降至最低,所為所求只為生存,經由徒步的歷程修煉心性、轉換心境。也許,每個人受到山林吸引的原因不盡相同,不論你對山林懷抱著什麼樣的嚮往或企盼而來,都別忘了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將自己平安地帶下山。

 

Q:你認為登山鞋應具備那些條件?

登山鞋應該要鞋底能止滑、中底能減震、鞋面具有防水及透氣功能,提供腳踝支撐和保護,以及鞋身不要過重。

 

Q:怎麼看待雨鞋和登山鞋?

雨鞋和登山鞋的選擇,看個人的使用習慣和地形的配合,會選擇雨鞋的優點在於可以適應雨天及泥濘地形,缺點是腳容易悶熱、不舒服;登山鞋優點在於舒服、抓地力好,不過罩門就是泥濘地或者雨天。

 

Q:你有幾雙Hanwag的鞋子?

總共有兩雙,一雙是比較重裝的Tatra II,另一雙則是比較輕量的Torsby。

 

Q:你喜歡Hanwag的原因是?

Hanwag最特別的是會設計各種楦頭,因為我本身有遺傳的拇趾外翻,一般鞋子腳掌處容易有壓迫感,Tatra II就有專門設計給拇趾外翻的楦頭,穿起來很舒服,不需要為了腳掌的空間特意買大好幾號。

 

Q:Tatra II 與 Torsby的差異性在哪?為什麼有兩雙登山鞋?

一開始買Tatra II是因為楦頭的關係,Tatra II支撐度和腳踝的包覆感都很好,鞋底紮實,耐穿又耐走,是雙很棒的鞋子,不過平常穿就有點重,Torsby正好相反。

Torsby是比較輕量的鞋款,支撐度和包覆感沒有Tatra II好,但雙腳反而輕鬆許多,也因為鞋底沒那麼硬,所以腳底的敏感度比較好,在中低海拔比較濕滑的山徑,Torsby抓地的效果就會比重裝鞋出色。

 

Hanwag 是目前唯一有針對拇趾外翻使用者設計專屬楦頭的登山鞋品牌;Torsby 是相對輕軟的鞋款,適合作為登山新手的入門鞋款。

 

兩雙鞋子適和的行程和環境不一樣,如果是重裝、多天數的行程,我會穿Tatra II,如果是短天數或是不需要背太重的行程,Torsby就綽綽有餘囉!對登山新手來說,Torsby會是一雙不錯的入門鞋款。